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港区政协委员:对网络新词应吸纳与净化并举

来源:环球网 作者:  日期:2015-03-16  阅读:

据香港《文汇报》3月13日报道,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权不可任性”这一网络词语的使用,再次引发了委员、代表对于该如何面对网络语言的热议。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文汇报》社社长王树成等近日就建议:应加强对语言学的研究,包容和吸收新生网络词汇,同时对于一些低俗网络语言应禁止媒体使用。

王树成:媒体应抵制低俗用语

王树成认为,中华文化体系是开放的,现在规范的汉语也吸收了许多约定俗成及语义优美、表达科学的外来 词汇。 “蛮拼的” “为人民点赞” “APEC蓝”、“任性”等网络词语都被国家领导人所使用。他就建议有关部门和大学的语言学系和相关学会,经常组织语言学方面的研讨会,对网络流行用语及时进行研究甄别。同时要抵制一些粗俗、低俗语言的滥用,防止对青少年产生低俗暴力的影响。鉴于媒体肩负覑文化普及和传承的重 任,王树成就建议有关部门出台有关规定,明确指出所有传媒,包括纸质媒体、广播电视和网络传媒的重要版位等,都不可以使用低俗的网络用语。

陈红天:倡实名发言 治网络谣言

全国政协委员、同心俱乐部主席陈红天就近期网络谣言泛滥侵害公民和其他组织社会公益问题,建议完善网络谣言信息管理的相关制度和法规,并规范引导网络语言的使用。

陈红天认为,内地现行的法律让造谣者和传谣者承担的违法成本太低,必须采取更严厉有效的措施整治网络谣言。他建议,所有在网络发表言论者必须用实名申报,同时完善网络谣言信息管理的相关制度和法规,保护当事人的隐私权。

聂震宁:对新词既要宽容又要规范

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认为,对于网络语言和其他时代新词,既要宽容又要规范吸收。他说:“我建议有关部门和媒体,要有意识、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对新词汇的讨论,达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目的。”

上一条:泸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隆重举行
下一条:青岛建立网络"文明矩阵" 深入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