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介绍>>正文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简介

来源: 作者:本站  日期:2023-10-17  阅读:

(一)中心历程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网络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年,是省内高校中较早地、成规模地开展网络文化研究的科研机构。2011年,经四川教育厅批准,成为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2011 年,被四川省社科联、四川省教育厅评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并更名为“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二)中心宗旨

中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的有关精神,着力搭建一流的网络文化研究学术交流平台,统筹整合四川省网络文化研究力量,及时总结网络文化领域的最新实践经验,探索新时代我国网络文化建设的基本规律,成为我省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参谋和助手,为网络宣传思想工作者、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者提供理论支撑和参考性工作预案。同时通过对大学生日常网络行为的大数据分析,全面掌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状况,洞察和预判社会网络舆情态势,为网络预警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中心致力于成为“科研创新团队”“理论咨询机构”和“网路舆情预警园地”。

(三)中心研究方向

中心现有五个研究方向:网络文化与价值引领研究、网络信息传播与舆情研究、网络文化产业研究、网络语言与网络文学研究、智能社会文化治理研究。


研究方向

研究内容、特色

网络文化与价值引领研究

聚焦网络文化生态,开展网络文化失范问题及其规制研究。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文化建设的内容供给、形式业态、体制机制等展开研究,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先进网络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探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传播现状、特点和规律,社会思潮的网络传播特征及其引导路径,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维护路径等。

网络信息传播与舆情研究

聚焦社交网络信息传播的特点、规律,构建动态网络信息传播模型。

“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平台”为依托,研究网络舆论的生成和发展过程,构建网络舆论的作用机制模型,提出具有普遍适用性的网络舆论引导策略。

网络文化产业研究

开展互联网时代文化产业新业态研究。针对互联网背景下国家、民族、地方及产业部门的文化产业业态、文化产品生产、文化形象传播等基础理论与方法进行研究以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开展互联网+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研究。针对互联网+背景下文化产业类与非文化产业类的网络文化热点及前沿问题进行理论与实证研究丰富与完善互联网与传统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理论与方法。

开展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融合发展研究,涵盖影视动漫、短视频、数字学习、数字典藏、网络主播、网络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等。

网络语言与网络文学研究

 

研究网络语言与文化的关系、网络语言与共同语的冲突和融合。重点研究网络语言的特点、对语言发展的影响、对语言学研究的启示、网络新词及旧词新义的关系、网络语言的修辞特点、网络新词产生的规律、网络语言的规范等热点问题。

追踪网络文学发展轨迹,关注网络文学创作和研究热点探讨网络文学发展特点趋势开展网络文学作家作品分析。

 

智能社会文化治理研究

 

研究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及其应对策略,从法律规范、技术、伦理等方面研究智能社会转型与教育发展的问题。

研究特色化教育教学中的智能场景合理运用

研究智能社会背景下文化资源、文化权力的配置,文化治理模式创新、文化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文化市场体系的完善、现代公共服务体系的建构等。

 

(四)中心历史成就

中心在四川省社科联、省教育厅及学校各级党委行政部门的领导下,在学校科技处等职能处室和相关院系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以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关于加强我校省厅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心自成立以来,注重科研人才培养,如今已形成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学术研究队伍。中心共有专兼职科研人员78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23人,讲师27人。近三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32 篇,承担各级各类研究课题 31 项,出版专著、编著、教材14 部,获“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并取得了以“教育网络舆情周报”为代表的标志性成果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