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青岛建立网络"文明矩阵" 深入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来源:青岛文明网 作者:  日期:2015-03-09  阅读:

毋庸置疑,网络已占据人们的大部分生活,上网真正成了生活常态。或许对于一部分行业、一部分人人来说,可以少吃一顿午饭,却忍受不了断几小时的网络。现如今,人们获取讯息、相互交流、分享心情、表达诉求等活动,都可以通过网络来完成。不知不觉间,网络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平台,互联网媒体、手机媒体和交互式网络电视等,都以极快的发展速度,成为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强势媒体和重要舆论场。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网络文明传播”的出现仿佛一团“火焰”,把社会正能量的光与热传递给每个人,荡涤着网络空间的冷漠“雾霾”,传递着实实在在的温暖感动。

建设网上文明大有可为

2月2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亲切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者的亲切关怀,给人以鼓舞、给人以方向、给人以力量。讲话是对全党全社会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动员,是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社会上思想活跃、观念碰撞,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媒介日新月异,我们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创新内容和载体,改进方式和方法,使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当下的精神文明建设,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建设网上文明。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2015年2月3日发布的2014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网民规模已达 6.49亿人,人均每周上网26.1小时,平均每天上网时间约3.7小时。网络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凭借它的快速、便捷、参与性,越来越多地在改变和影响人们的生活。应该说,网络已经成为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主阵地之一。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青岛如今已经建立包括青岛文明网、文明青岛微博、微信、博客圈、文明论坛等在内、基本覆盖现有网络传播方式的“文明矩阵”,积极利用新媒体传播平台深入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群众普遍欢迎,社会反响热烈。对此,青岛文明网编辑部负责人孙伟介绍:“我们认为,网络文明传播就是要依靠互联网作为平台和载体,面对广大网民、市民这个受众群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倡导建设文明网络、净化网络环境,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可以紧跟社会热点、聚焦市民关切,更好地弘扬社会正气、传播文明风尚。而且这种传播方式,很接地气、亲和力强,操作简单、便于参与,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这个队伍。”他还说,网络传播迅速、便利,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这些都是传统传播载体和平台所不具备的优势,对于文明传播拓展覆盖面、提升影响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据介绍,中央文明办将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建设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每个季度进行考评,从而形成一种强有力的工作导向。

每当打开青岛文明网,道德模范、志愿服务、文明旅游、公益广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迎面而来,丰富多彩,洋溢着浓郁的文明新风。不止是青岛文明网,还有比如文明青岛微博、文明青岛微信公众账号等一系列的网络平台,都运用不同的形式向人们传递着正能量,倡导着新风尚。孙伟介绍道:“平日里,我们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工作。首先,我们的编辑每天要搜集各大媒体关于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相关报道,通过青岛文明网、文明微博、微信等推送出去,最大范围地扩大影响力。青岛文明网的专职记者还会跟踪采访报道和精神文明建设有关的重大活动、热点事件等。我们还组建网络文明评论员队伍,每天针对热门的道德、文明等方面话题撰写原创评论。其次,我们还策划开展活动。比如2014年,我们先后策划开展具有青岛特色的‘青岛家风故事’、‘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端午粽飘香’等系列活动,并建立专题进行宣传展示。今年春节期间,我们策划推出‘好人祝您乐新春’、‘微信诉思情家书抵万金家书征集’等系列活动,吸引众多网友参与,收到良好传播效果。同时,配合中国文明网开展‘好人365’宣传,联合青岛晚报‘核心价值观、感动每一天’专栏进行报网互动,每天宣传一位青岛好人,同步宣传一位中国好人。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与中国文明网进行沟通,按照最新工作提示,及时报送稿件信息,分享推送中国文明网的精彩活动、新闻报道。此外,我们在市文明办指导下,和各区市文明办以及各级文明单位保持密切联系,获得第一手活动资讯、采访线索。同时,还与中国文明网联盟的其他网站联络沟通,相互配合,学习经验,互通有无。”

志愿者传播文明有力量

伴随着网络平台建立,青岛市建立了一支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这些志愿者来自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在网络上传播着文明,传递着爱心,在虚拟空间和现实生活之间搭建起温暖的桥梁。孙伟说,“随着这支志愿者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吸引了一批影响力较大的知名博主加入进来,充实了队伍力量,输入了新鲜血液,比如在新浪微博上拥有74万粉丝的博主‘金箍棒看天下’,就是我们的一位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形成一股强大合力,在网络上传播社会正能量,倡导文明新风尚,对于建设网上文明发挥着重要作用。”

说起刘强的名字,可能大家不太熟悉,但一说起他的微博“金箍棒看天下”,在青岛玩微博的圈儿里可是小有名气。刘强就是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他的这个微博粉丝数量有74万之多,在网络上还是具有一定影响力。说到现如今的网络大环境,刘强打开了话匣子。“现在的网络大环境正向着正能量方向发展,以爱国、爱家、身边正能量的好人好事为主流,其实传播文明本来就是每个网民的责任。以前网络多为曝光为主,但有些不实信息往往会错误引导大众,通过正确引导,现在的网民对网络发言比较慎重、理智,而且更公开化、透明化。同时,网络问政搭建了政府与百姓沟通的良好桥梁,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也深受网友称赞。”

在他的微博中,不仅有对社会热点的关注,还有对凡人善举的宣扬。在微博这个网络平台上,他以自媒体的角色,履行着社会公益责任,向人们传递着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作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我的首要任务就是及时发现平凡的好人,记录身边的感动,通过网络传播正能量,带动大家践行道德规范、倡导文明风尚,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共同关注社会的文明,青岛的文明。”刘强如是说。

就像之前孙伟提到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不仅要在网络上传播正能量,也要亲身参与线下的志愿服务实践,刘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2014年11月,菏泽来青的孙先生的妻子患重病去世,两个女儿年纪尚小,原本困难的家庭更是跌入生活低谷。孙先生将自己的遭遇发到网上后,引起网友关注。刘强得知这个消息,立刻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出倡议,经过多次考察沟通,短短两天时间,20多名网友就为孙先生凑钱置办起一个馄饨摊,以解燃眉之急。今年年初,在青岛工作的哈尔滨人高先生准备找出身份证给患肺炎的女儿结算医药费,突然发现身份证和驾照都不见了。想起自己路过福州北路时掏出包找东西,高先生立刻返回现场查找,却一无所获,焦急的他将此事发到微博上。刘强看到后,立即召集10多名青岛的微博网友,帮助高先生展开两天拉网式搜索,终于在路边花坛里找到高先生的身份证和驾照。对于刘强来说,这样的事还有很多。

不久前,刘强获得“2014年青岛市优秀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称号。他说,“这个荣誉对我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我正在考虑今后在网络互动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将线上线下文明传播活动结合起来。网络风清气正、社会文明向上,是我们的共同期待,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当被问到如何理解“社会正能量”一词时,刘强思索一番,说:“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果大家总是抱怨,都去曝光负面的、不好的东西,就会让社会更加浮躁。如果多传播一些善行义举、文明好事,就会让社会充满阳光,让人们感受到更多的温暖和希望,在心情愉悦的同时,也会去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好风气。传递社会正能量不是一句空话,文明更是一个动词,需要我们每个人持之以恒地躬身实践。”

据了解,青岛市文明办、青岛文明网还将进一步做好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大力倡导文明建网、文明上网、文明用网,不断创新宣传内容和传播载体,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增强传播针对性、活动互动性,借力网络网站,传播主流价值,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

上一条:港区政协委员:对网络新词应吸纳与净化并举
下一条:强化执法监管 规范网络传播秩序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