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热门话题>>正文

网络文化的发展动因:主流文化是网络文化的初始标靶

来源: 作者:  日期:2019-05-05  阅读:

主流文化是网络文化的初始标靶,这说明了网络文化与精英文化的某种对照。主流文化是在文化竞争中形成的具有高度的融合力、强大的传播力、被广泛认同的文化,它也是在社会文化中具有主导话语权的文化。

网络文化之所以开始要做出挑战主流文化的姿态,因为它自身还没有成型,它必须在挑战、改造甚至解构某些主流文化形态或产品的基础上完成自身的基本建造过程,甚至可以说,它是要借助主流文化的外壳来进行自身的“原始积累”。

而以主流文化为标靶,可以以较小的代价尽快获得成功。鉴于主流文化已有的影响力,挑战主流文化很容易在瞬间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挑战主流文化,也顺应了许多人对于一些缺乏创新的主流文化的不满或厌倦情绪,顺应了人们对求新、求异、求变精神的追求。

虽然挑战、“恶搞”、“解构”在一定程度上顺应了部分网民的意愿,但是这也只是网络文化的阶段性的特征,只有破坏而没有建设的文化注定没有长久的生命力。

当破坏到一定程度后,它就要开始举起建设的旗帜。而在破坏过程中,网络文化也会逐渐积累起自己的 “物质”基础, 这时它已不再需要借助主流文化产品或形态的外壳。

相对而言,目前网络文化的地位还有些边缘化。但是随着它自身的日益丰富与强大,随着网络在社会文化系统中的地位的不断上升,网络文化也会产生在主流文化圈中角逐一席之地的动力。那时,它会更多地从主流文化中汲取经验,甚至与些主流文化形成合作关系。

上一条:网络语言风靡文化内涵缺失,人民日报刊文:善用语言宝库
下一条:第八届厦门网络文化节启动 36项活动网聚正能量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