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热门话题>>正文

构筑网上思想道德建设高地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  日期:2017-12-01  阅读:

党的十九大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这段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人们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截至今年初,中国互联网民数量达到7.3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交流思想、学习知识和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网络以强大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对于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等方面都产生了深刻影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阵地。有关资料显示,40.73%的青年学生有点击色情网站的经历。有的青年学生在网上撒谎、谩骂,使用淫秽粗俗语言,在聊天室“灌水”,传播无聊的虚假小道消息,发布虚假的电子邮件,进行网络赌博等不道德行为。甚至有的大学生下载网络上的文章当成作业交给老师。因此,加强网络空间思想道德建设,对于引导青年学生有理想、有道德、有文明修养有着重要意义。

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网络空间。现代道德是人类理性的表现,是灌输、教育和培养的结果,网络道德同样也是如此。在高校网络道德教育中,要注重从道德角度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网络空间的作用,提高他们对网络信息的鉴别能力。要使学生认识到,网络是为人服务的,但对网络上的东西要有选择地借鉴、有选择地汲取,要能自觉防御和抵制网络中的陷阱和诱惑。学校要从教育的角度扬利抑弊,引导、帮助大学生自觉地去分析不良信息产生的根源并认识其危害。为此,高校思想品德教育教师必须首先置身于信息社会的前沿,始终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引导学生参与校园网络文化的建设和管理,让学生以管理者的身份来对待网络问题,这不仅有助于强化大学生的网络自律意识和道德观念,而且还能有效提升网络的自我教育功能。学校要牢牢掌握网络舆论的主导权,及时发现学生热衷的焦点问题,善于从网上捕捉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信息,准确进行分析、研究,并迅速回应、给予正确引导。

利用网络空间进行思想道德建设。要利用网络空间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在思想道德建设形式上,要考虑青年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让他们充分发挥个性优势,形成独立高尚的品格;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形成教育和自我教育的合力,从而充分利用网络空间,更好地服务于青年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个别化教育。如:学校可以开设网络思想道德课,在学生浏览网页时,可以很容易看到;建立红色网站,构筑网络道德教育主阵地等。同时,还要加强有关网络规则的研究和制定,建立起完备的网络规章制度,构筑起网上思想道德建设的高地。

上一条:全球互联网发展的中国解读
下一条:唐绪军:将互联网建成风清气朗精神家园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