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第二届法治社会长江论坛 聚焦网络社会治理法治化

来源:荆楚网 作者:  日期:2016-05-30  阅读:

全景1.jpg

第二届法治社会·长江论坛举行

江必新3.jpg

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致辞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 通讯员 郭倩)5月28日到29日,第二届法治社会·长江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实务部门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网络社会治理法治化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在致辞中表示,如何在制度建设、立法保护、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国际合作条件下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真正实现网络社会治理法治化,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有很多问题亟待深入研究。中国行为法学会将选择一些重大问题,组织专家学者、实务部门、科研机构协同攻关。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在发言中表示,深刻领会习近平网络治理思想,增强网络社会治理法治化的自觉与自信,准确把握习近平网络治理思想,对加快推进网络社会治理法治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网络治理法学教育相当薄弱,一定意义上讲是空白,这与互联网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也是技术更新最快的领域之一的特征完全不匹配。应当加强网络治理法学教育,培养网络社会治理法治优秀人才。

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社会治理法治化这一主题,纷纷发表了各自独到的见解,充分展开了思想理论的争鸣,成为本次论坛最大的亮点。记者在现场获悉,此次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主要围绕习近平同志网络社会治理法治思想研究、网络社会治理法的基本理论、网络社会治理法律制度、网络社会治理法的实施、网络社会国际治理与合作这5个方面进行了论道。

29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汉明教授在论坛闭幕式上对论坛所形成的主要成果与理论精粹进行了梳理总结。徐汉明教授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如何在制度建设、立法保护、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国际合作条件下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真正实现网络社会治理法治化,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围绕这一目标,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使得本次论坛学术成果丰硕。与会专家学者向本届论坛提交了上百篇论文,其中不少论文是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究成果,组委会将其中的60篇进行了整理入集,后期还将以多种形式促进成果转化。

据悉,第二届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教育部社会治理法治建设创新团队以及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暨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承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应用理论研究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和城乡社区治理湖北协同创新中心协办。其成功举办不仅为国内一流学者提供了交流的高端平台,也为建设法治社会提供了集体智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长杨灿明教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徐汉明教授

上一条:将网络正能量融入高校思政教育
下一条:疏堵结合根治语言低俗化顽疾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