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争鸣>>正文

智能产品迎来第二春:不靠硬件靠网络?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  日期:2018-03-09  阅读:

刚刚过去的MWC 2018,虽然各个大厂都拿出了自己的扛鼎之作,希望能够继续刺激消费者的神经,赢得更多的销量,但事实上根据调查机构IDC发布的数据,2017 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 4.035 亿部,相比去年同期下降 6.3%。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下降,对于刚过去的MWC上所发布的旗舰机型,无形中施加了压力。

与此同时,这是否意味着智能硬件将会迎来第二波的高峰?起码在VR行业先锋,“御三家”之一的HTC看来,这个时代将会来临。经历了两三年的发展,HTC已经建立了足够的VR产品线,并且希望通过跟高通的合作,建立起一个标准化的VR平台,通过生态链的模式来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值得普及的产品。然而,这就是HTC所希望的VR未来吗?HTC Vive中国区总裁汪丛青在接受友媒采访时说出的这段话,其实颇值得玩味。

“要是没有 VR,其实5G不需要存在,但没有5G的话,VR 的移动化会很困难。现在 VR 更多还是跟电脑结合,但长期来看,VR 会像大家戴的眼镜一样,带到外面,这就需要有非常快,低延时的网络,这是5G未来能带给大家的。”

在很多消费者的意识中,VR厂商,或者说是虚拟现实厂商,更多看重的应该是技术方面的突破,最多也就是看重以内容为代表的生态链,为什么HTC反而会看重5G网络的普及呢?

虽然现在VR,AR和MR三种产品的特点,和应用的场景,在公众看来是泾渭分明的。但正如上文HTC认为,VR将会走向移动化,成为人手必备的数码物品。也许HTC是基于当年自己在手机行业的影响力,以及经历的历史,而做出的推断,但如果移动智能设备在手机之后能够有下一站的话,那么移动式虚拟现实设备,也未尝是一个不错的寄托。

事实上,这种观点其实HTC也不是先提出的,引用一个并不是很恰当的例子,成功“预测”VR未来发展的动画作品《刀剑神域》,在最新的剧场版《序列之争》中,故事的动线就由类似于微软HoloLens头盔的装置串联。日漫对于近未来的预测之前卫且准确,足够让我们直接应用,而对未来有所期盼。

VR和AR的殊途同归,最终指向的也许是名为MR的虚拟现实设备。能够让虚拟现实设备逐渐铺开,最重要的并不是配置和技术——骁龙845芯片的发布,已经证明了微型芯片技术能够逐渐满足虚拟现实设备在性能方面的需求。

如果按照HTC给出的思路走下去,MR会变成虚拟现实的代名词,困扰消费者体验良久的“纱窗效应”将变相不复存在,同时给了厂商足够的缓冲时间,通过技术迭代来完成这个VR硬件上的“阿特琉斯之踵”。相比性能,要让MR真正动起来,无线化和高速网络的支撑,才是当下要解决的问题。

然而虚拟现实设备的情况,并不能代表智能行业的整体情况。普遍来说,智能产品走过的这些年,囿于各种条件限制,当下用于智能设备的SoC仍然未能得到尺寸和性能/功能的相对兼顾,智能产品现阶段能为我们做的仍然不多。再加上智能产品的功能更多是智能手机的延伸,因此现阶段,甚至是未来五年十年间,大众的智能生活还是要依赖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智能设备完成。

以手机为引,打开智能生活的大门,在当下逐渐性能过剩的时代中,更加凸显对网络的需求。对于从3G时代就试图在国际通信规范上占有一定地位的我国运营商来说,在未来市场的布局上,他们已经开始想得更远。2017年12月我国已完成非独立组网NSA的5G国际标准。中国通信企业贡献给3GPP关于5G的标准提案,占到了全部提案的四成。其中华为主导的极化码控制信道编码方案作为5G核心技术,也已写入国际标准。

不仅是提供技术标准和方案,在落地实验上,运营商的动作还是颇为积极。从时间表上看,5G落地前分技术研发试验(2015~2018)和产品研发试验(2018~2020)两步实施。转眼时间已经来到2018,产品研发试验阶段已经启动,以“中国速度”在这几年对基建事业的影响力,我们不难看出,5G网络的落地推广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

作为全球最大的潜在消费力市场,5G网络在我国的迅速普及,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固然是好消息;从运营商角度看,这也是增加新增长点的大好机会。但结合上面的思路分析,其实5G网络的真正受惠者,应该是以物联网为基础的各领域智能产品厂商。在性能逐渐跟上的情况下,依托真正畅通无阻的网络,才能实现真正的“物在手边”,将智能产品融入生活中,性能升级也更加能够呈现价值。这对于之于全球范围内不可小觑的中国智能业界来说,未免不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智能时代的未来,已经从过往几年,利用传感器和灵感创造“不明觉厉”的硬件,这样的尴尬局面中,磨砺出属于自己的方向。靠5G芯片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将会让真正与生活有所联系的智能硬件,充分发挥它的功能。曾经某些团队认为,硬件可以改变世界,但事实上看,改变世界的硬件也许比比皆是,但之于日常生活而言,脱离了网络和续航,它们什么都不是。

上一条:网络文学向传统文学学习什么
下一条:云计算时代,网络安全技术有哪些?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