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信息公告>>正文

中心兼职研究员陈海燕博士网络作家访谈录

来源: 作者:本站  日期:2017-12-01  阅读:

爱好—职业—事业—爱好:四川最大网络文学“柒月书城”CEO陨落星辰的的写作之路

访谈时间:2017年11月19日星期日13:00-14:00

陨落星辰:原名徐靖杰,四川成都人,3G书城当红作家,著有《校园高手》《封魔师》《终极狂少》《校园逍遥高手》等。

 

目前任四川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柒月书城”CEO。

 

陈海燕:(文学博士,现任《西南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从事网络文学研究,著有《网络文学与动漫产业的互动发展》一书,已发表系列研究论文。

 

 

为了对成都地区的网络文学原创及产业化进行更为深入的了解和把握,特意走访了11月刚刚盛大开幕的成都网络文学原创网站“柒月书城”,对知名网络文学作家陨落星辰进行了访谈。

刚刚31岁的陨落星辰给人的印象是一英俊帅气的谦谦君子,讲起网络文学和自己正在进行的作品时则神采飞扬。

 

陈:您在2017年做了一件大事,推动四川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柒月书城”的正式上线,您做这样一个平台的初衷是什么呢?

星辰:经过这十几年的发展,四川已经成为全国网络文学的一个中心,作家和作品数量都稳占全国第三位,也占到全国三分之一的数量,最开始加入四川网络作家协会的就有300多位,仅成都的就来了150多人。成都有很好的写作环境及写作人气,我希望能够将其聚拢,整合一些资源,也为咱们四川的网络文学做一些事情,所以我们才有了做“柒月书城”这样一个平台的想法。“柒月书城”是一个以内容为核心的平台,我一直希望有一群人和我一起写书,致力于内容的创造,我希望通过网站去汇集一部分能坚持写作的作者,通过这个“柒月书城”,联合我们四川的网络文学作家一起为这个行业的发展做些贡献。

 

陈:是什么样的契机导致您走上网络文学创作的道路呢?

星辰:最初的写作源于一种抒发自我的冲动,和很多人不同的是,我是在父母的支持下开始专业写作的。当然,最初的尝试是在初中时期,那时候写在笔记本上面。后来就到了网络时代,开始是因为喜欢看书,看着看着到了无书可看的境地,就尝试自己动笔写。2007年正式开始写作时我还是一个在校大学生,到了毕业实习时也还没有把写作这种爱好当作职业,后来当写作收入达到万元之后,就尝试辞职正式写作,兴趣、爱好加上读者的支持,就开始了我的创作之路。

 

陈:您如何看待网络小说中的价值观问题,您会刻意做传播正能量的描写吗?

星辰:我书中的这个价值观,都是很正面的。尤其是我的上一本书《封魔师》,有人评价我描写了一个“全面的好人”,其实我想表达的是一种“善有善报”“好人有好运”的理念。俗语所谓的“一命二运三风水,四修阴德五读书”,我的理解就是“积善缘”,我在写作中强调潜移默化,不会刻意地去表达正能量。我一直强调正面能量的传递和善念的感染,比如我第一本改编游戏的书,也是源于所谓的“善缘”,前几年我想做网站,条件也不具备,现在各种巧合集成机缘,不经意就水到渠成了。

 

陈:这些跟您的家庭影响有关吗?您说是在父母的支持下走上创作之路的。

星辰:其实从小我父母就教会了我两件事情:一是不要撒谎,要讲诚信;二是责任感,没有责任感的男人就不能算男人,当然这个他们是用打我的方式让我记住的。以前写作收入达到一两万之后,真的会有懈怠情绪,但我还是每天坚持更新,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对于读者的承诺,我答应过作者每天更新多少就一定要做到。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天晚上聚会喝醉了,第二天又发高烧,坐在床上喝着葡萄糖打字,8个小时才写完6000字的更新。现在我们写网络小说的,最怕感冒,生病后大脑昏昏沉沉的,就很难思考,没法顺畅写作了。

 

陈:十年写作,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星辰:十年写作,从读者对自己的称呼就可以看出读者群体的年龄分布,刚开始写作时,我用过紫炎恋少、紫炎星辰等笔名,那时候读者在评论时称呼我“小紫”,后来我叫陨落星辰时大多叫我“星辰”、“辰哥”,而现在的读者,已经称呼我为“辰叔”了,从小紫-星辰-辰哥-辰叔,说明读者群体没有变,而自己变老了。

 

陈:您如何看待网络小说的产业化问题呢?

星辰:网络小说最重要的是人气,是对作品的把握能力。影视剧、游戏改编为什么会看中你的作品,是因为你的小说有人气,现在有很多小说有刻意迎合改编的趋势,我觉得这种过分影视化对小说是不利的。试想一下,如果影视需要作品他自己找编剧写就行了,为什么要你的作品,就是看重你的人气、你的影响力,你作品对市场的把握。创作之初就朝着影视化的方向来走,不一定走得通。网络小说的核心还是要抓住读者,抓住人气,抓住市场,改编是编剧的事情,当你的作品有价值的时候,专业的编剧肯定会知道怎么改的。

 

陈:有一天会尝试转向做文化公司老板,发现作者,签约作者,然后运营他们的IP吗?

星辰:写书对我来说,就是一种爱好,我已经经历了从爱好到职业到事业然后回到爱好这样一个过程。当前对于我来说,就是希望能写出受读者欢迎的作品。未来也希望能够自由地写作,处在一种轻松的状态,细细地打磨、推敲。不过分受更新的影响,好好打磨出更好的作品。我的梦想是至少写一部传世之作,能够流芳百世,产生大的影响力。

我们小时候看的一些动漫,如《足球小将》《灌篮高手》《圣斗士星矢》,其中的坚韧、意志力、不妥协等等,都传递出了很好的价值观。其实我现在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吸引读者,传达价值观。三观不正的、黑暗的作品,喜欢看的人毕竟还是少数,所以不管是从人气角度,还是价值观方面,我们都应该多写一些正能量的作品!

当然网络小说的读者年轻人居多,他们更喜欢幻想的题材,事实上也不是只有现实题材的小说才能引导人生观,我们中国那么多美好的神话传说都能够传递真善美,传播主流价值观。有些人擅长写幻想类的东西,有些人擅长现实的题材,百花齐放,这样网络小说才能繁荣。

 

 

 

 

 

 

上一条: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2018年度项目拟立项公示
下一条:我校两个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接受四川省社科联检查评估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