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高层论语>>正文

朱永新:让正能量的火炬照亮中国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日期:2017-12-14  阅读:

信息时代,互联网就是每个网民的麦克风。新媒体参与网络舆论程度日益加深,网络传播常使一个小小话题引发“蝴蝶效应”,掀起一次次舆论热潮。目前,新媒体总体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消极负能量只是少数。但我们不能轻视这些负能量,因为人性对阴暗面的恐惧,使得负能量通过互联网迅速得到传播,会蒙蔽不明真相的人,使人们丧失判断力,甚至产生非理性的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这就要求在全社会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新媒体作为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十九大报告中也得到了高度关注。总书记特别提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关键在人,在队伍建设。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特别强调要发挥新媒体中代表人士在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中的作用。新媒体代表人士主要包括两种人:一是新媒体从业者中的经营管理者,即所谓的“掌门人”“合伙人”;二是新媒体使用者中的活跃者,即所谓的“网络大V”“网络意见人士”。可以说,网络上正负能量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新媒体代表人士的水平与境界。

对新媒体如何保持活力又加强引导,协助其更加客观、正面地发声?关键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首先,党报党刊、党台党网及其新媒体从业人员要成为权威传播的先锋队。一方面,传统的主流媒体要主动适应网络传播时代,积极向新媒体转型,做到善于快速传播、移动传播、全媒传播、分众传播、互动传播、权威传播,实现新旧媒体融合发展,提高新闻信息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和转发率。要研究新媒体的受众细分,有针对性地对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的信息。另一方面,要树立主流新媒体公信力,避免“塔西佗陷阱”,也就是当主流媒体失去公信力时,无论你说真话、假话,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都会给予负面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河南兰考县就提到“塔西佗陷阱”。鉴于此,要强化相关新媒体从业管理者的业务能力、管理水平,建立新媒体复合报道机制,保证公众的正面信息知情权;建立新媒体对政府公共危机事件的公正准入机制,实现政府与新媒体之间信息分享的良性互动。

其次,要规范“网红”社交网站及平台的舆论行为,警惕新媒体资本化引发的负面影响,防止金钱至上、“娱乐致死”。要正面引导网络从业人员,在追求经济效益同时注重社会效益,在吸引眼球的同时注重引领价值。切实增强底线意识,忠实履行把关责任,自觉确保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占据主流,确保理性文明的表达占据强势。

再次,要将团结引导新媒体中代表性人士的工作,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要主动与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交朋友,做好联络服务,帮助解决有关思想和实际问题,坚持平等、团结的原则,促进对话而不是对抗,让网络意见领袖在凝聚社会共识上自觉做表率,客观公正,和谐友善,成为正能量的“加油站”。

我就是一个互联网的使用者,在网络上开设了“书香中国”“教育闲思”“建言谋策”“民进故事”等栏目,在新浪微博有398万听众,在腾讯微博有476万听众。这种网络影响力,一方面让我关于阅读、教育的观点被广泛传播,也让民主党派更迅速便捷地为更多的人熟悉并参与,有不少人就是看了我的微博加入民主党派的。另一方面也让我比一般人更加敬畏网络的力量,在发布每一条内容时尽可能认真谨慎。我也有意识地让网络作为自己“试水”参政议政方向、搜集民意的一个重要渠道,我的部分提案与建议,素材与想法就来自网络。

卡耐基说过,一切带给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成功,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都是正能量。我深知,充满正能量的新媒体,就是照亮人们光明的火炬;而充斥负能量的新媒体,则会成为熄灭心灵火焰的狂风。

做好新媒体代表人士团结引导工作,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让正能量的火炬照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道路,更温暖着走在这条路上的人们,这是我们共同的福祉,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上一条:李克强:发展壮大新动能 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
下一条:周鸿祎:我和中国互联网的沸腾二十年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