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争鸣>>正文

四条途径提升高校网络文化软实力

来源:admin 作者:  日期:2016-06-02  阅读:

网络文化软实力是网络文化建设发展实践中产生形成的文化软实力。目前,学界深入研究何为网络文化软实力及其构成要素极为鲜少且没有形成任何共识。笔者认为,网络文化软实力构成要素,可以归纳为网络主流意识形态影响力、网络内容产品吸引力、网络舆论引导力和网络文化安全力等四个方面,其中主流意识形态影响力是灵魂,内容产品吸引力是根本,舆论引导力是核心,文化安全力是保障。四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

因此,高校提升中国网络文化软实力也应从上述四个方面展开。

一是唱响马克思主义网络话语,不断增强高校网络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高校是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高校学生是各种网络意识形态争夺的主要对象。据调查,高校学生使用手机社交平台客户端(如微信、微博、腾讯QQ等)占93%、手机音乐客户端(如千千静听、酷我、酷狗、虾米音乐、QQ音乐等)占72%、手机视频客户端(如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爱奇艺、乐视、暴风影音等)占68%,访问门户网站占66%、社交网站占64%、主流媒体网站占30%。这一数据表明,高校学生大量使用社交、视听、娱乐网络内容产品,而这些网络内容产品具有较强的意识形态属性,潜移默化地影响高校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育与形成。

二是提升网络内容产品品质,不断增强高校网络内容产品吸引力。近年来,尽管高校网络内容作品创作生产传播呈现良好势头,网络内容作品内容把关意识明显增强,传播网络正能量、抵制低俗不良内容成为高校的自觉行动,网络内容产品品质得到显著提升,网络内容产品吸引力显著增强。但是,高校网络内容产品仍处于初级阶段,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网络内容产品内容良莠不齐,具有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优秀文化产品较少;网络内容产品原创能力严重不足,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侵权、盗版、抄袭、仿制和山寨等现象时有发生。因此,提升高校网络内容产品品质是高校网络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题中之义。

三是牢牢把握正确的网络舆论导向,不断提高高校网络舆论引导力。据调查,当高校突发事件发生时,47%的学生首选微博发声引起大家关注,30.1%的学生会通过论坛发帖来引起大家的围观和谈论,求助于专业新闻网站和报纸的学生所占比例分别为16%、6.5%。由于QQ群和微信群的私密性极强,一些青年学生越来越倾向使用QQ群和微信群发声爆料,加大了高校网络舆论监控与引导的难度。因此,高校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高校网络舆论引导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建立健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网络舆情引导领导机制,不断增强高校网络舆论引导力。

四是开展网络安全意识教育,不断增强高校网络文化安全力。当前我国网络文化安全教育严重滞后,国家网络安全法尚处在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阶段,“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刚刚批准增设,因此,加强高校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势在必行。高校要制定网络安全意识教育规划,将综合性的、长期的网络安全意识教育项目与短期的、具体的网络安全意识教育项目相结合,明确网络安全意识教育的原则、目标、任务与资源保障,加强网络文化安全理论研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鲜活的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宣传活动,提高青年学生网络文化安全基本技能和知识水平,增强学生网络文化安全意识,促进学生自觉维护网络文化网络安全,不断提升高校网络文化安全力,为高校网络文化软实力建设保驾护航。(作者:徐强,单位:重庆邮电大学,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网络文化软实力研究”(项目批准号:13XKS021)的阶段性成果)

上一条:网络传播中的“审丑异化”成因研究
下一条:追探“抢孩子谣言”的网络传播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