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争鸣>>正文

疏堵结合根治语言低俗化顽疾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日期:2016-03-23  阅读:

加强互联网管理,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是当前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实现这些目标,一个重要方面是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修复网络生态、净化网络语言,根治网络语言低俗化的“顽疾”。

坚持疏堵结合、刚柔并举。一是可以组织专家学者对网络低俗语言的成因和传播路径进行学理分析和研讨,为根治网络语言低俗化顽疾提供理论支持和对策建议,引导网民树立正确的语言观。二是可以出台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语言政策和法规。我国自200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至今未进行过修订。但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语言已经有了很大变化。可以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出台相应的语言政策和法规,对字母词、新词新语和网络用语的使用进行规范。三是对进入书面语和课堂的网络低俗语言坚决予以阻击。要勇于对网络低俗语言说“不”,尤其是在各种层次的书面语考试中明确从严评判标准。

坚持学校与家庭共治。年轻人的语言使用习惯一旦养成,就很难重新塑造。根治网络语言低俗化顽疾,需要学校与家庭都引起高度重视,抓早、抓细、抓实。在学校教育中,教师要鼓励学生提高语言交际的品质,及时纠正课堂内外的语言低俗现象。家庭教育更要筑起网络低俗语言的“防火墙”,教育孩子文明上网、文明用语。只有学校和家庭都重视起来,才能有效提高青少年学生的语言素养,形成积极健康的网络语言生态。

上一条:网络传播失范现象及其治理
下一条:网络语言折射的社会文化心理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