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热门话题>>正文

繁荣网络文化是迈向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

来源:中国网信网 作者:陈锐  日期:2018-12-13  阅读:

中国历来是一个重视文化的国家,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食粮,中国引以为傲的不仅有五千年沉淀下来的悠久文化,更有千百年来历史长河中不断的兼容并蓄、自我更新。文化也需要与时俱进,现在我们又一次站在了文化发展的重要关口,这次为中国文化注入活力则是互联网。

互联网在今天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在我们今天已经普遍使用并越来越依赖互联网后,很难想象如果没有网络世界会变成什么样,互联网就像空气一样无时无处不包围着我们,并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引发生产关系的重大变革,随之而来的是网络文化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网络文化是一种全新的文化,做为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新鲜事物,网络文化有其新特征,比如全球性、共享性、参与性和创新性等,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某些特征既有契合,又有拓展,所以中国文化必然被网络文化所影响和改造着,这种改造同时也是中国文化的浴火新生。

中国文化在很长一段时间的人类历史长河中占据着引领地位,然而近两百年以来,内忧外患使得我们在对自己的文化进行反思时,产生了诸多质疑和忧虑。但文化的生命力是顽强的,全球范围内的中国文化热在近二十年中蓬勃发展,只不过此时的“中国文化”已经不再是传统的典故,而是注入了时代特色的中国故事,互联网因素不仅为新的中国文化提供了新的素材,也为中国文化传播插上了翅膀。

文化以政治和经济为基础,当前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我国政治和经济发展成就在全世界有目共睹,这为中国文化的发展提供了起飞的可能,然而现实却不容乐观,我们看到当前文化的发展似乎跟不上政治和经济的发展步伐,一方面我们的文化发展还暂时不能完全满足国内人民的精神需求,另一方面是我们的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还处于较弱的位置。

中国已然是网络大国,不管是网络基础设施、网络覆盖率,还是从网民人数、网络应用范围来看,我们都已经是当之无愧的网络大国,然而我们还没有足够底气说自己是网络强国。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网络文化建设是必需补齐的短板。在近日中办和国办印发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里,明确地提出要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繁荣网络文化,就是增强国家软实力。

如果说文化是精神食粮,那么从网络文化中我们到底能够或者应该汲取些什么?网络文化建设已然跃升至国家战略层面,那么未来的网络文化到底会是什么样呢?《纲要》为我们描绘了较为清晰的网络文化未来发展图景: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此外,《纲要》还提出了明确的网络文化供给能力和传播能力建设目标,并强调网络文化阵地的建设和网络文化秩序的规范。

网络文化的发展虽然还面临着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网络文化的发展却是不可逆转的方向,与其被动等待和适应网络文化带来的冲击,不如积极主动去规划网络文化的未来,而这也正是我们迈向互联网强国、增强国家软实力的必由之路。网络文化发展图景已经绘就,未来正等待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参与和创造。

上一条:鄂尔多斯市工商局党组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下一条: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成立 为网游设置“安检门”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