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热门话题>>正文

规范网络需要“国法”而非“家规”

来源:大河报 作者:  日期:2018-05-24  阅读:

“六一”国际儿童节临近,日前,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民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8部门共同下发了《关于庆祝201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联合通知》,将加大对以游戏、文学、直播、视频等为代表的网络精神产品对少年儿童影响的监管整治力度。

随着移动互联网业务的蓬勃发展,“网瘾少年”不断增加,揆诸报端,偷家长手机打游戏甚至充游戏币、巨额打赏网络主播等新闻屡见不鲜。4月26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

为孩子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早已成为各界共识,在规范网络秩序的过程中,一些互联网企业的做法却令人感觉有些异样。5月18日,腾讯发布《关于进一步升级外链管理规则的公告》,其中明确规定“外部链接不得在未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等法定证照的情况下,以任何形式传播含有视听节目的内容。”有媒体统计,如果该条规定开始实行,包括抖音、快手、梨视频、西瓜、秒拍、映客在内的30多家尚未取得视听节目许可证的媒体软件,都将无法通过链接分享传播到微信朋友圈,这一禁令因此被外界戏称为“最严外链公告”。与此同时,腾讯旗下的微视因腾讯拥有视听节目许可证可不受限制。

短视频的火爆有目共睹,泥沙俱下的现状同样毋庸讳言。腾讯以整治为名从严把关听起来没有问题,问题是,目前视听许可证基本处于停批状态,中国互联网行业中绝大多数视频类产品都不持有视听许可证。正因为如此,监管部门对于这些不持证平台并没有明确的限制令。在监管部门尚无明确指令的情况下,微信单方面推出封禁令难免令人浮想联翩,有分析指出,这是腾讯扶持旗下短视频产品微视的策略。

撇开这种猜测,如果腾讯果真致力于维护网络环境,需要封禁的显然不只是短视频,病毒式的微信小游戏链接同样应拒之门外。时至今日,铺天盖地的微信小游戏链接令人不胜其扰,沉迷其中的未成年人不在少数。统计资料显示,微信小程序的用户规模在今年3月已达5.6亿,其中,微信小游戏的玩家用户规模达4.5亿。换言之,平均每5个微信小程序用户就有4个在玩小游戏。相比起短视频,手游不仅覆盖面更广,而且更具成瘾性。“手机”“游戏”,现在已然成为不少家长和老师眼里的敏感词。以“王者荣耀”游戏为例,这款游戏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亿,其中11岁到20岁的玩家比例高达54%。“绝地求生”“荒野行动”等“吃鸡”类游戏同样令不少未成年人痴迷。不少成年人尚且无法自拔,未成年人如何能抵御诱惑?

在发布“最严外链公告”仅仅三天之后,5月21日,腾讯针对该公告做出补充说明,发布了《关于升级外链管理规则的补充公告》。其中最大变化,就是取消了关于外部链接必须“持证上线”的规定。虚惊一场之后,众多短视频APP终于舒了一口气,不过,此事留给公众的反思却刚刚开始——规范互联网秩序需要剔除的是劣质内容,而不是不分青红皂白一概拒之门外。更为关键的是,网络内容的审核把关权应握在监管部门手中,不应任由具有优势地位的互联网企业自说自话。

从加强网络产品监管的角度出发,什么样的内容可以推广发布、应当遵循什么样的行为底线、需要承担怎样的相关责任,这些都需要制度层面的建制立规。只有不断完善“国法”,才能避免“家规”独大,从而推动互联网行业的繁荣和发展。

上一条:寻找大学生思政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
下一条:提升防骗能力!警方披露五类典型网络诈骗伎俩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