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热门话题>>正文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来源:枣庄日报 作者:  日期:2018-04-27  阅读: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等重大问题并提出明确要求,对于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同心共筑中国梦,具有重大思想引领价值和实践指导作用。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72亿,位居世界第一。在中国已有7亿多网民而且还在不断增加的时代背景之下,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有的领导干部借口工作忙避网不见,甚至从内心蔑视网民,认为网民意见不过是愤青们的情绪化表达。不可否认,当前的网络生态并不十分健康,戾气横行者有之,撒泼辱骂者有之,无端中伤者有之,恶意误导者有之,但是这绝不可能成为各级干部忽略7亿网民诉求,与网民生活在两个不同空间的理由。而且,越是这样,各级领导干部们才越应该熟知网络生态,与网民共建风清气正的、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空间。

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经先后有100多位省级主要领导干部、1000多位地市级一把手、2800多位县级领导干部与网民交流。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网为镜,可以束言行。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干部在网民心中形象如何,触网便知。据人民网调查显示,90%的网民关注网络监督,99%的网民会选择曝光社会不良现象,而75%的网络舆论热点事件都是由于政府部门回应不及时造成的。

事实的确如此,在发挥监督作用方面,互联网具有其他媒体不可比拟的优势,基本具备了“人人都有话语权、个个都是监督者”的功能。虽然大量虚假信息掺杂其中,但是恰恰因为这种隐蔽性,才使得互联网言论往往代表着网民最直接的感情、最真实的心声和最坦率的评价。因此,新时代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察民情、知民意,多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运用网络“汇民智、分民忧、解民难”,用网络搭建起一座党群干群良性沟通的“桥梁”,让互联网成为连接党和群众的“高速公路”,从而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上一条:网络治理关键是凝聚人心
下一条: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习近平这样阐释其内涵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