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热门话题>>正文

加大监管 让网络文化充满更多的正能量

来源:长江网 作者:  日期:2018-04-10  阅读:

因低俗内容被约谈并勒令整改后,短视频平台快手在清明假期期间宣布紧急扩充审核员队伍,并已清理5.1万条问题短视频,封禁用户1.1万余人。

日前,为加强审核能力与海量上传内容的匹配,快手宣布审核团队扩大至5000人,面向全国新增招聘3000名内容审核编辑岗位,并要求“有良好的政治觉悟与素养优先,有较强的政治敏感度与鉴别能力优先,共青团员和党员优先”。(4月8日 人民网)

5.1万条问题短视频,1.1万余用户,仅快手一家平台就清理出如此之多的问题短视频和用户,这不禁让人惊叹,问题短视频在社会上造成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我们且来算算,如果以每条问题短视频平均播放为1000次,那么影响的受众群体便多达5000多万人次,更何况很多问题短视频并不止有这点播放量。在快手平台上,某早孕网红一次晒娃直播,点赞次数高达280万次;“全网最小二胎妈妈”的视频也有三四十万次的播放量。而且,这些并非少数个例。

前不久,快手CEO宿华发文道歉,称快手社区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偏离了原来的方向,并且为了加强审核能力与海量上传内容的匹配,宣布审核团队扩大至5000人。但不少网友并不领情,我们在网络上也可以看到,快手并不是第一次被点名曝光,如果当时能够及时整改过来,就不会有如今的焦头烂额,成为了众矢之的。

这些短视频平台绝非无辜,为了吸引用户、谋取利益,哪怕是不良短视频也照推不误,它的推波助澜,给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带来了非常负面的影响。就拿快手来说,一对来自农村的00后小情侣,在直播私奔的几十天里,账号不但没有受到限制和查封,反而其发布的私奔视频,且常常成为平台的推送热门,每条都至少有几万的播放量。这些问题短视频的影响范围之广,平台监管漏洞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且不论,这一次的公开道歉和紧急整改,是否为了挽回快手面临的被动恶劣的社会舆论,但其中有段话说到了点子上:社区运行用到的算法是有价值观的,因为算法的背后是人,算法的价值观就是人的价值观,算法的缺陷是价值观上的缺陷。问题短视频的火爆的背后,凸显的正是价值观缺失之痛。是什么使得这些问题短视频如此受热捧、受追崇?除了短视频平台的监管不严之外,平台内容的传播也不应以所谓的个性化推荐、满足受众“猎奇”心理为借口,来吸人眼球、抢抓流量,而要有基本的道德底线,要有更高的责任意识,多推荐一些绿色优秀作品,引导大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从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亡羊补牢,犹未迟也。我们都希望这次快手及其他问题平台的整改来得更彻底一些,加大监管力度,用正确的价值观加以引导,肩负起新时代网络传播的责任使命,让网络文化充满更多的正能量!

上一条:互联网不良内容的监管升级 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纷纷自查
下一条:王远斌:繁荣网络文化,建好精神家园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