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热门话题>>正文

王远斌:繁荣网络文化,建好精神家园

来源:党建在线 作者:  日期:2018-04-10  阅读: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食粮,中国引以为傲的不仅有五千年沉淀下来的悠久文化,更有千百年来历史长河中不断的兼容并蓄、自我更新。文化也需要与时俱进,现在我们又一次站在了文化发展的重要关口,这次为中国文化注入活力则是互联网。

网络文化是一种全新的文化,做为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新鲜事物,网络文化有其新特征,比如全球性、共享性、参与性和创新性等,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某些特征既有契合,又有拓展,所以中国文化必然被网络文化所影响和改造着,这种改造同时也是中国文化的浴火新生。

从动漫游戏到网络文学,从网络音乐到网络视频,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文化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互联网日益成为人们文化生活的新空间,网络文化的覆盖面,人们的参与面、共享面越来越大。

借助着互联网强大的粘结能力,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数字文化产业呈现井喷发展之势,已经成为了目前群众文化消费的主产品。比如,中国网络文学2016年市场产值就已经突破了5000亿元人民币。可以肯定,在当前文化消费形态愈加数字化、网络化的形势下,网络文化的繁荣发展将促进数字消费,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

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网络文化建设是必需补齐的短板。繁荣网络文化,构建网上精神家园,要注重以先进的网络伦理引导网络文化生态。进一步关注网络伦理问题,网络文化的发展要将伦理原则、道德原则与互联网内容健康发展结合起来。要注重研究和发挥中国传统文化的优势。中国互联网分享经济、电子支付等产业形态的快速发展表明,中国传统人际关系的序差格局、“定制化”思维等文化基因对当前网络社会关系的发展、新的网络文化构建仍然起到深刻影响和推动作用。

要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化的学术研究。建立文化学、传播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多学科互动协调机制,加强对网络文化的研究,缩小理论与实践的间距,增强学术理论反映、关照现实和引导实践的能力。

网络文化发展图景已经绘就,未来正等待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参与和创造。我们应旗帜鲜明地坚持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旗帜鲜明地坚持依法治网。应注重建章立制,通过制定规则推动网络文化治理,从而形成良好的网络文化生态,使网络文化始终欣欣向荣、向上向善,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

上一条:加大监管 让网络文化充满更多的正能量
下一条:运用新媒体增强思政吸引力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