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热门话题>>正文

陈肇雄谈网络提速降费将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来源:蓝鲸TMT 作者:  日期:2018-03-07  阅读:

今年7月1日前取消流量“漫游”费

“提速主要是促进网络演进升级,降费主要是促进网络普及应用。”陈肇雄说,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不仅是百姓和企业的福利,也为建设数字中国提供更好支撑。

他说,按照报告部署,在资费降低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重点围绕降低手机流量费、家庭宽带费、企业宽带费和专线资费等持续加大力度。

针对取消流量“漫游”费,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加快开展套餐梳理和调整、系统开发和改造、测试和业务验证等工作,确保广大用户在7月1日前享受到这一红利。

除此之外,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将鼓励基础电信企业继续推进大流量互联网卡、阶梯式流量放心用等流量降费措施,确保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在网络提速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推进实现百兆宽带普遍覆盖,启动千兆宽带试点,提高宽带速率,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和4G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

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光纤宽带用户总量为2.9亿,位居全球首位。4G用户近10亿,基站总数占全球一半以上。我国用户使用1GB流量的平均费用,从2014年底的139元降到2017年底的23元。

让农村和偏远地区普享网络服务

让更广大用户享受到优质网络服务,是满足人民多样化需求的重点之一。

“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互联网+农业’”……政府工作报告一系列政策部署的推进,都离不开强有力的网络支撑。

陈肇雄说,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大力推进宽带网络建设,持续扩大光纤网络覆盖范围,着力解决城乡、区域间数字鸿沟问题,以及宽带“最后一公里”不畅通问题。

城市地区光纤建设方面,已经实现新建住宅小区全部光纤到户,还将加大协调力度对既有住宅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光纤改造。2018年光纤宽带用户占比将达90%以上。

在农村宽带网络建设方面,目前,前两批10万个行政村建设任务完工率已超过96%。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步伐,力争提前实现98%行政村通光纤,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贫困村,并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加快4G网络在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广泛部署,提升网络质量和服务水平。

5G创新跑出“加速度”

网络速度和质量决定着数字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如果说2G、3G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话音和短信通信,4G实现了高速的视频通信,5G则将进一步拓展高速、泛在通信能力,全面实现万物互联。作为网络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5G成为世界主要国家争抢的技术“高地”。

我国率先开始5G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并在2016年率先启动了5G技术试验,建设了汇聚国内外多个厂家设备的试验网络,顺利完成了第二阶段试验测试。

陈肇雄说,目前,我国5G整体水平处于全球第一梯队。预计今年底5G产品将达到预商用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快完成5G技术试验第三阶段系统组网测试和5G频率使用、业务经营许可等相关商用政策研究,尽早启动5G商用工作。

上一条:银行业需要面对的 网络支付三大趋势
下一条:四川打造矩阵集群 发挥“互联网+”功能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