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热门话题>>正文

微时代高校辅导员思政教育胜任力研究

来源:山西日报(太原) 作者:  日期:2017-12-08  阅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历史的新高度,鲜明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性的变化对教育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新时代的发展必将对高校辅导员的工作提出挑战。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需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网络成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作为思想教育工作者的高校辅导员,工作角色的扩展要求培养其相适应的胜任力。

一、微时代辅导员教育管理胜任力必要性分析

(一)大数据时代呼唤高校辅导员网络思政教育能力

在大数据时代,网络信息作为大数据信息流的组成部分,与传统信息流相比呈现出传播速度快、复杂度高的特点。大学生在虚假的灰色信息、不健康的黄色信息以及西方价值观冲击下,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者,义不容辞地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使命。

(二)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要求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互联网思想教育工作。2014年教育部出台《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对高校辅导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能力提出与时俱进的新要求,网络成为高校辅导员思想教育工作阵地的延伸。

二、微时代高校辅导员思政教育胜任力模型

(一)微时代知识胜任力特征

高校辅导员知识胜任力分为网络知识胜任力与基准知识胜任力。网络知识胜任力是指高校辅导员需要不断更新网络知识、熟悉网络社交媒体,包括现代化办公能力、网络软件操作知识,尤其是网络“话语”的使用。高校学生大都是“95”后,作为伴随着新媒体成长的一代,他们习惯于通过微博、微信、QQ等社交软件发表自己的看法以及获取信息。辅导员要主动运用网络语言,贴近学生,营造无障碍式的交流环境,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为学生提供学习、生活及心理咨询等服务。基准知识胜任力是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需要的心理学知识、教育学知识以及思想政治等知识的基础。只有以坚实的思想政治知识、教育知识以及心理知识作为后盾,结合微媒体的力量开展工作才能更好的引导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微时代教育技能胜任力特征

高校辅导员在微时代教育管理过程中还需要技能胜任力,包括:网络信息辨识和引导力等。辅导员对信息的辨识具有较强的敏锐度,能够主动感知网络不健康及谣言传播行为,关注学生浏览网站与信息发布,分析学生动态,防患于未然。当出现大学生广泛关注讨论的事态时,辅导员要采取措施主动引导,通过在贴吧、微信、QQ发布相关文章,引导学生理性分析社会现象,主动出击,掌握话语权。网络资源整合胜任力也是辅导员必不可少的技能胜任力特征,只有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整理、分析相关信息,构建网上与网下信息网络,整合各种网络资源,才能提高教育管理实效。

(三)微时代教育管理潜质胜任力特征

在微时代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教育管理者,除冰山可视的知识与技能胜任力外,隐藏在冰山下还有不可忽视的内在潜质胜任力。第一,要树立互联网教育的思维观念,主动融入网络时代,摈弃固步自封的思维方式。第二,辅导员人格特质下的责任感、自信心、亲和力、善于倾听、移情体谅等胜任特征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影响着大学生思想成长和发展。第三,微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教育所面对的形势复杂,需要具备坚韧力,包括坚定的意志、较强的抗压力以及自控力。当在管理过程中遇到困难时,才能够承受各方压力,积极面对。

三、微时代高校辅导员思政教育胜任力提升路径

根据微时代辅导员教育管理胜任力模型,结合辅导员工作职责,从高校与个人两方面分析辅导员工作能力提升路径。

(一)树立网络教育意识,加强自我学习

思政教育胜任力的提升与高校辅导员自身的努力密不可分。辅导员要改变过去单一的教育管理方式,主动了解与掌握学生动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工作中学用结合,充分了解包括微博、微信等各种媒介工具的特点及具体功能,不断提升自身网络语言驾驭力。此外,胜任力的提升需要通过辅导员持之以恒地学习,注重知行结合,探索微时代教育管理实践,灵活运用网络教育媒介,正确看待微时代学生工作的机遇与挑战。

(二)完善机制,构建胜任力提升体系

高校辅导员思政教育胜任力的提升离不开高校的支持。高校需清晰地意识到网络时代管理对辅导员工作提出的挑战,注重对辅导员思政教育胜任力的培养,将胜任力的培养看做是辅导员职业化指标,从而构建辅导员思政教育胜任力培养的长效机制。通过信息技术方面的专家指导辅导员提高网络工具运用水平,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构建经验交流平台等多元化综合培训系统,增强教育理念,提升辅导员学生对话技巧,增强工作能力。

(三)统筹规划,打造胜任力提升平台

高校要注重提供平台,完善机制助力辅导员胜任力提升。一方面,建设网络思政管理展示平台,从而激发辅导员提升自身工作胜任力的内驱力。例如:举办网络思政工作辅导员展示平台、职业竞赛及评选活动、设立专项科研基金、奖励运用网络技术进行学生管理的优秀辅导员,提升掌握和运用“胜任力”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另一方面,建立完善科学的管理考评机制,完善以“知识”“技能”胜任力提升为核心的考核评价体系,并对辅导员网络思政教育胜任力进行定期考评,使辅导员感受到网络思政教育胜任力提升的紧迫感,从外在推动辅导员主动提升其工作水平。

上一条:今年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将达到457.13亿元
下一条:世界互联网大会:涂鸦智能再掀产业革新浪潮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