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热门话题>>正文

警惕网络舆论滋生“舆论暴力”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17-09-19  阅读:

几天前,网上引起热议的“盲人新生申请住校被拒”一事终于收到了学校的正面回应:已为母子租好两室一厅,费用学校承担。同时学校也将成立专门的学生帮扶小组,并逐步设置残疾人公共设施。(中新网8月22日)

当这条新闻被报导出来,许多人开始为这位盲人新生住宿的妥善解决感到开心,为学校“及时承认错误,解决问题”的态度点赞,同时为引导这次舆论报道的媒体叫好。不难发现,学校之所以会在短时间内“召开13次会议”去解决该新生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网上的舆论压力所致。因此,也有人把此次学校的前后态度变化归为“网络舆论所带来的积极改变”。

然而针对此次事件,笔者却有着不同的看法。从“新生申请住校被拒”到“东北师大回应妥善解决”,才经过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当媒体第一时间报导该事件时,网上全是铺天盖地责备学校的声音,认为东北师大没有展现一所大学应有的风范、怕担责、歧视残疾学生等等,迫于这种“一边倒”的舆论压力,学校不得不紧急思考对策,期待能为群众展现“最完美”的解决方案,从而出现上述的一系列解决措施。

然而此次的网路舆论,真的是站在“正义”的一方吗?据知情人表示,该新生在上大学前上交的体检表显示视力正常,学校也是在八月初才得知这位学生为盲人,所以并未有任何事前准备。与此同时,学校在得知消息的瞬间就开始着手准备该生的安排事宜,只是由于此前并无残疾人的相关配套设施,所以进展缓慢,但也并不是网上谣传的“无作为、怕担责”。同时,学校此后所做的“租房”等措施,严格来说并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纯粹是迫于舆论压力所致,而家长提出的“导盲犬”等更是滑稽。不得不承认,舆论对于家长的无理要求,其实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舆论引导本来应该是为了倒逼那些不好的部门进行整改,但当下的许多媒体为了博眼球,不惜断章取义,曲解事实真相,错误引导舆论势头,胡乱指目标,不仅没有使舆论发挥原有的作用,更有甚者还会“适得其反”。同时,许多网民在面对各种杂乱的消息时缺乏理性的思考,一味跟风,人云亦云,秉着“别人夸的肯定是好的,别人骂的一定是坏的”原则,使得舆论往往出现“一边倒”趋势,一不小心就产生了“舆论暴力”。

笔者认为,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发挥舆论作用,倒逼那些不受监管的“黑色地段”进行整改是值得肯定的,但也要警惕不正当的舆论给无辜的人或单位带来伤害,滋生“舆论暴力”,前不久吴京被道德绑架逼捐就是典型的例子。因此,无论是政府,亦或是各路媒体,都应该尽好“领头羊”的义务,让舆论永远站在正义的一方。

上一条:用好网络舆论这把“双刃剑”
下一条:“数据爆炸”预示着网络舆情分析也正式步入大数据时代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