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热门话题>>正文

营造健康的网络舆论环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日期:2017-09-19  阅读:

日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了《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网站要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不得向未认证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

《规定》从目的依据、适用范围、监管主体、法律责任等多方面对互联网跟帖评论进行了规定,旨在治理恶意干预舆论、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是对互联网舆论治理的进一步深化。

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和社交媒体的普及,跟帖评论逐渐成为网民互动交流、表达意见、舆论监督的重要方式。然而,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却利用匿名发帖功能,进行人身和地域攻击、散布网络谣言、发布违法违规信息,不仅影响人们的生活秩序,还会危及财产安全。以前,在谈到实名制时,一些网民对此态度比较消极,但随着越来越深地融入互联网,人们发现,没有一个健康的网络舆论环境,就像置身于危机四伏的险境。对跟帖评论中的违法信息予以治理,正是对网民合理表达的保护。

舆论场是人们意见的汇聚之地,有着自身的规律。但人们的观点和态度,通常是依据信息而来的,如果信息不真实,便会误导人们。网络水军、非法网络公关兴风作浪,正是搅浑网络舆论水潭的黑手。这一《规定》的出台,就是要斩断这些黑手,进一步系统规范网络跟帖,强化网站主体责任,督促网络主体加强审查,共同营造一个健康清朗的舆论环境。

加强跟帖评论管理,一方面是对恶意干预舆论、污染网络舆论环境的不良现象进行整治,另一方面也是落实《网络安全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构良性意见表达环境的有力举措。网络不管必乱,又要管而有序。《规定》剑锋所指,是违法违规信息。网络是现实社会的投射,在一个法治化的社会,行为人自然应该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因此“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规定,不会影响负责任言论的合理表达。相反,有效构建一个健康的舆论环境,反而会进一步维护和加强合理的表达诉求。

需要指出的是,在加强网络实名制的同时,也要保护好人们的依法表达权。对那些滥用手段,对公民合理的言论表达进行伤害的行为,同样需要约束和惩戒,否则,这种滥权行为就会危害《规定》的权威性。这一点,同样不能偏废。

上一条:“数据爆炸”预示着网络舆情分析也正式步入大数据时代
下一条:表情包丰富网络语言文化 但需填补权益保护空白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