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热门话题>>正文

好人都在网上,坏人都在现场?

来源:红网 作者:  日期:2017-06-13  阅读:

近日,一段关于河南驻马店女子在马路上遭二次碾压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驻马店公安局官方微博证实:当事女子已身亡,该视频中路人见死不救的行为引发了网友的纷纷指责,很多人评价这是社会的冷漠,人性的冷漠。

视频中,女子被第一辆车撞倒后,曾企图起身,说明她还有被救的希望,但在女子被第一辆车撞倒至遭到第二辆车碾压的一分钟间隔里,从她身边经过的路人不下10人,却没有一个人愿意停下脚步施予援手,假如当时有人愿意站出来替她拦住过往车辆,或许可以避免第二次的碾压,她被抢救的机会或许也会更大,路人的行为的确让人感到寒心。

像往常事件一样,视频一经上传,舆论就炸开了锅,微博被疯狂地转发,事件被疯狂评论,谴责路人的声音浩浩荡荡,义正词严的人越来越多,这似乎给人一种印象:我们的社会好人真多,大家都非常有正义感。那么试问,既然社会上这么多好人,那为什么没有在现场出现呢?网上的好人刚好都有事不在吗?还是笔者是上了假网?

实际上,视频中冷漠的路人就是我们自己,并不因为我们多发了几条正义言论而会有什么变化,只不过是他们碰巧在现场,而你在网络上。视频中路人的冷漠让笔者感到悲伤,但网上的“好人”让笔者更感悲哀,扪心自问一下,当我们自己遇到同样的情况,会像自己在网上评论的一样伸出援手吗?因为那可能没有像我们敲敲键盘如此轻松。

键盘侠的正义是冷漠的温床,隔着屏幕的善往往是伪善,再严厉的批判也无法代替现实中的行为。如今,网络舆论空间给了创造了我们一个拟态环境,制造了一种到处都是真善美的氛围,可实际上我们的社会并不完美,仍旧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正视。网络的真善美是很多个0,但实际行动这个1的缺席会让这些0变得无意义,从网络走向现场需要勇气,而这一步我们走得很艰难。

上一条:研究发现新网络安全漏洞 若遭遇攻击恐发生大停电
下一条:高校舆情引导请少点“套路”,多点真诚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