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热门话题>>正文

从“勒索”病毒爆发看网络世界“六宗罪”

来源: 作者:本站  日期:2017-05-25  阅读:

近日,一种锁死电脑的恶意软件正在世界各地迅速传播,目前已经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台电脑遭到攻击。黑客将电脑中的资料文档上锁,并要求支付300美元等价的比特币才能解锁文件。更令人担心的是,这种病毒借助互联网侵入了学校、医院的系统,对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影响。其实,我们的现实生活早已与网络世界息息相关,每个人无时无刻不生活在网络与现实的双重生活之中,网络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方方面面的便捷,但是网络引起的社会问题也层出不穷。从这次“勒索”病毒的爆发中,我们也来反思一下网络世界的“六宗罪”。

第一宗罪:是非黑白难辨明

网络世界鱼龙混杂,网民素质良莠不齐。网络上充斥着海量信息,其中既有专家学者们的真知灼见,也不乏部分网民的个人臆测和胡编乱造。在信息量如此庞大的网络海洋中,我们越来越难了解事情的真相。更可怕的是,由于网络传播的快速性和广泛性,一些不实的新闻报道和错误的价值导向往往流传迅速,产生的负面影响也难以估量。电影《搜索》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都市白领叶蓝秋在得知自己患了癌症之后,心情非常难过,因此在公交车上没有为一位老大爷让座,并在其他乘客集体语言攻击之后说出了“就是不愿意让座”这种话。这一幕被有心的记者拍下,上传网络后被迅速转发流传。事件持续发酵,舆论压力之大让她难以负荷,最终她自杀了。逼死她的,不是癌症,而是网络暴力。不知真相的网民们自以为在伸张伸张正义、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但却成了杀死叶蓝秋的帮凶。其实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不乏这样的网络推手,他们为了博人眼球赚取利益,在一些社会事件发生后,隐瞒真相,歪曲事实,有意挑选容易引发民愤和引导舆论的角度来片面介绍事件,引发社会矛盾和舆论压力。而未曾亲身经历事件的我们,无法了解事情原委,往往容易被笔者的立意所迷惑,难以看清事实真相,分辨是非黑白。

第二宗罪:产品真假分不清

随着网络的普及,电商如异军突起,发展势头强劲。大多数人都有过网购经历,相对于传统实体门店采购而言,网购更加省时、省力,各大电商的业务覆盖面越来越广。可以说,这年头在网上商城,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连男朋友女朋友都可以上网去租了,小伙伴们都说“再也不用担心过年回家被七大姑八大姨逼婚了”。而网络上盛行的“买家秀”、“卖家秀”也是笑料百出,各种视觉冲击堪称实力“辣眼睛”。在这些玩笑背后,其实我们真正关注的是网购产品描述的真实性。由于网络的虚拟性,电商们在网上可以将产品介绍的天花乱坠,精彩绝伦的广告语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将功效普通的产品吹嘘的无所不能,再配上各种PS到失真的图片,真是让人心动不已。更有甚者,通过专业手段刷评论,连我们在购物时最具参考性的使用者的评价,都有可能是花钱刷的好评或者是职业差评师的“杰作”。而身为消费者的我们,在令人眼花缭乱的电商网站上,难以分辨产品信息是否真实,商品质量难以保证。

第三宗罪:疏于交流淡人情

现在很多人过分沉迷网络世界,“手机控”随处可见。不少人一上公交车就拿出手机看小说、玩游戏、追剧,进餐厅后的第一句话就是问WIFI密码,一坐下就是连上WIFI继续刷朋友圈。我们在QQ、微信上跟朋友们相聊甚欢,在朋友圈各种点赞,我们的情感在网络世界中似乎很亲密。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我想很多朋友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许久没见的朋友们难得凑好了时间聚聚,到场前大家在群里你一言我一语,开开玩笑拉拉家常,热闹得不得了。然而当大家真正聚到一起,坐在一张桌子上,却又各自拿出手机玩得不亦乐乎,只有少数人有一句没一句地搭个腔,场面颇为冷清。春节期间,支付宝推出“咻一咻”活动,在指定时间拿出手机“咻一咻”就有可能刷出红包。于是在年三十,本该是家人团聚畅聊守岁的时刻,多少人只顾着拿着手机“咻一咻”,将我们的亲人冷落在一旁。于是有了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坐在你面前,你却在玩手机”。网络确实让我们的交流有了更为便捷的载体,但是无形之中,也让我们忽视了现实生活中的交流与陪伴,人情关系不断淡薄。

第四宗罪:低头成瘾摧生命

现在我们的工作大多需要在电脑上完成,长期伏案作业导致很多人患上颈椎病、腰椎病,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而在非工作时间,我们本应该好好休息、适量运动,但是很多人却是机不离手、低头成瘾,不仅没让身体得到休息,反而加重了颈椎腰椎和眼睛的负担。网络不仅加剧了人们的亚健康,更有甚者造成了血淋淋的惨案:江苏一名客车司机开车时,在路上7分钟内看手机39次,结果因避让不及将一位骑车老人撞倒,致其当场死亡;咸阳一位母亲带孩子去儿童戏水池玩耍,自己背对着孩子玩手机,未发现距离她仅三四米远的孩子在水中挣扎,三分多钟后孩子沉入水底,意外溺亡。所以有人说,现在人们躺在床上玩手机,和清朝时候人们卧床吸鸦片是惊人的相似:同样的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同样的危害健康摧残生命。

第五宗罪:抄袭成风乱学术

网络富集了海量的知识,借鉴学习未尝不可。只是一旦过度借鉴,便成了抄袭。2016年11月,西南交大“竢实扬华”获奖者李某被其同班同学实名举报,称李某荣获的多项荣誉皆为其利用制度漏洞,借淘宝便利发表论文,获取专利,甚至是利用PS技术更改绩点信息截图以获取成绩,在校3年中连做5次SRTP项目,成为其赚取经费,发布不实科研结果的平台。经调查,李某申报奖项简历中列举的一篇论文与中国知网中其他人的论文高度重合,从大小标题到语句措辞几乎如出一辙。近年来论文抄袭、学术造假事件层出不穷,严重扰乱了学术作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点是:网络让学术造假变得更加低成本、高效益,给了这些“伪学者”可乘之机。也正因为网络搜索查询的快捷性和便利性,我们容易形成惰性依赖,遇到问题首先想的不是如何自己思考解决,而是去网络上搜索答案。久而久之,我们的自我思考意识和创新意识都在不知不觉中被网络削弱。但是,一味地跟从别人,永远走在别人踏出的旧路上,再结实的路也有踏破的时候,再成功的经验也有跟不上时代的一天。彼时,旧路已经破败,而我们也已经丧失了修建新路的能力,我们就只能原地踏步、固步自封了。

第六宗罪:传统文化遭冲击

当今社会,网络用语盛行,到处都是“吃瓜群众”,夸人都说“厉害了我的哥”,动不动就“蓝瘦香菇”,“一言不合就斗图”,“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确实,网络语言已经渗透在我们的生活之中,为我们的日常交流增添了不少乐趣。但是不可否认,网络用语已经严重冲击了我们的传统文化,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说,他们还并没有掌握正统的汉语语言,极容易被网络流行语误导,写出一手的错别字,像“辣么美”、“开森”、“表酱”等等,不少小学生的作文中充斥着大量的网络用语和错别字,实在令人堪忧。

归根结底,网络作为技术发展的产物,本身并无好坏之分,上述网络世界“六宗罪”其实也都是人们不合理使用网络所造成的。网络的利与弊关键还是在于它的使用者,在于我们自己本身。生活在这样一个网络与现实的双重世界里,我们一定要强化自身,发挥网络的工具性,但是绝不被网络所支配,遵守网络世界和现实生活各自的规则,成为现实生活中的守法公民和网络世界中的文明网民。

上一条:【网络中国节】互联网+端午,传统文化更具时代活力
下一条:创作沦为复制,网络文化环境需治理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