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高层论语>>正文

建设网络强国 让互联网造福国家和人民

来源:宣讲家网站 作者:  日期:2016-04-21  阅读:

一定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习近平提出:“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网络文化是支撑网信事业发展之魂。互联网提供的不仅有新闻、娱乐等基本服务,还应有各类增值服务;不仅是产品信息,还要是整体规划;不仅要面向大众,还要细分需求;不仅要着眼当前,也要筹划未来。这都需要有一种良好的网络文化作支撑。需要指出的是,作为一种产业和软实力,目前我国网络文化的发展现状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依然明显。这就有待于网信企业大力加强这一方面的工作,着力培育起符合我国国情的、以中华文明为底蕴的网络文化。

一定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此前,习近平曾指出:“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加强交流与合作,不仅是世界发展大势,也是互联网发展的大势。“躲进小楼成一统”、闭门造车,建设不了“网络强国”。相互借鉴、互相促进、互通有无,不仅对我们少走弯路、引进技术、加速发展互联网产业有利,也对我们呼吁建设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有利。

总之,只要有效推进“五个一定”,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才能更好地同步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才能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也才能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

此次会上,习近平强调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这里的“网络为民”,既是习近平“互联网思维”的重要理念,也是他治国理政风格的一大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网络建设观”。在其“互联网思维”中,他一直强调要使互联网的发展成果惠及全国人民并实现全人类共享。我们知道,目前互联网已进入千家万户,已经与人民大众息息相关,已经像布帛椒粟一样须臾不可或离。正在每日每时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连农村都已出现许许多多的互联网村庄,连养老都正在智能化。假如没有了互联网,哪怕是互联网停网一刻钟,7亿多网民就会产生巨大影响。基于此,作为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其“互联网思维”中,便理所当然地将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指向放在为民所思、为民着想、为民而谋上。网信事业有关单位、人员,都该高度重视,加速建设网络强国,由此惠及全民。

上一条: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李克强: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培育健康网络文化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