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高层论语>>正文

政协发言人吕新华回应热点 妙语连珠频用网络语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15-03-09  阅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今日召开。面对境内外多家媒体记者提到的涉及反腐、香港“占中”、两岸关系等热点问题,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一一予以回应,妙语连珠,频用网络语言。

每年两会,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都要“打头阵”,率先面对中外记者。有着近40年外交工作经验的吕新华已连续三年担任全国政协大会的新闻发言人。

政协不是腐败分子藏身地

在回应记者有关令计划、苏荣等高官落马的问题时,吕新华强调,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我们坚决拥护和支持对他们依法依纪进行严肃查处。

吕新华指出,虽然他们的问题大多不是在政协履职过程中发生的,但对我们政协组织的声誉损害很大。政协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

吕新华称,人民政协坚决拥护中共中央的部署决策,不久以前,俞正声主席组织召开了全国政协的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进一步推动政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去年召开的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议,专题讨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内容。我们坚信,反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必定取得胜利。

谈更大老虎落马: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在回答近期是否还会有更大的“老虎”落网时,吕新华强调,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吕新华说,关于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落网,我个人认为,作这样的猜测没有意义。老百姓,包括有媒体认为,如有更大的老虎一定要挖出来,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过去一年,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成效明显。

在回复记者提问时,吕新华曾用“任性”、“铁帽子王”谈反腐问题给翻译“出难题”。吕新华说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在反腐问题上的态度是一致的,“大家都很任性”。

中国与十多个国家建立反恐合作机制

在回答中国近年发生多起境内外恐怖组织勾结的严重暴恐案件的问题时,吕新华表示,去年,中国有关部门以打击“东伊运”恐怖组织活动为首要目标,重点推动我们与南亚、中亚、东南亚等周边国家的反恐合作。

吕新华指出,迄今已经与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反恐合作机制,在涉恐情报交流、线索核查、个案合作以及能力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实质性合作;我们还深入参与了联合国、上合组织、全球反恐论坛等多边合作机制,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事实证明政府尊重保障穆斯林宗教信仰自由

在谈到政府维护穆斯林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方面,吕新华举例一组数字:改革开放初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斯兰教清真寺有2千多座,现在约2万多座;教职人员由3000多人增加到2万8千多人。

吕新华还列举一组数字说,从2001年开始,自治区政府先后选派47人赴埃及、巴基斯坦等国伊斯兰教高等学府留学深造。全区共发行100多万册维吾尔族等文字的宗教经典、书籍和杂志。

吕新华表示,事实充分证明,政府是尊重和保障穆斯林群众宗教信仰自由的。

奉劝日本政府现任领导人深刻反省历史

在谈到日本政府领导人表示将对过去那场战争的责任表态时,吕新华称,在二战结束50周年和60周年之际,前日本领导人分别发表过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就70年前那场侵略战争对中国和亚洲各国造成的灾难作出有关表态,对走和平发展道路作出承诺。但总体上,包括现政府领导人在内的大部分政界人士从来没有像德国领导人对纳粹帝国屠杀犹太人那样深刻反省,真诚道歉,取信于国际社会。相反,却在教科书、靖国神社、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等问题上掩盖事实真相,挑战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

吕新华强调,我们奉劝日本政府的现任领导人,二战已经过去70周年了,是深刻反省历史的时候了,我们敦促日本政府作出对历史负责任的表态,是要分清战争的性质,促日本走和平发展道路。

把“一带一路”倡议比作中国的马歇尔计划不妥

在谈及“一带一路”倡议时,吕新华指出,简单的把“一带一路”倡议比作中国的“马歇尔计划”是不妥的。

吕新华说,我本人是新成立的“南南合作”促进会的会长,外交部是我们的主管单位,是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我跟我们的会员对话,我外出演讲的时候,有很多人问到同样的问题。首先,“一带一路”是谋求不同种族、信仰、文化背景的国家共同发展,强调共商、共建、共享,而“马歇尔计划”有特定的时代背景,政治意图和大量的附加条件。“一带一路”从互联互通做起,倡导成立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周边国家和区域合作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是“南南合作”区域合作的新模式,所以简单的把它比作“马歇尔计划”是不妥的。

吕新华表示,去年,国务院研究“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的时候,全国政协就此专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开展系列的调研,提出了政策建议,我们期待尽早实现互联互通,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

中央对香港政改立场不变

对于中央对香港政改问题的立场,吕新华强调,对于香港的政改发展问题,中央的立场是一贯的和明确的,就是中央政府坚定不移的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循序渐进的发展民主,最终达至普选。对于香港的政改发展问题,中央的立场是一贯的和明确的,就是中央政府坚定不移的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循序渐进的发展民主,最终达至普选。

吕新华称,行政长官普选制度要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解释和决定的规定,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行政长官必须爱国爱港。希望社会各界在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基础上,理性讨论、凝聚共识、把握机会,力争实现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目标。

让更多台湾基层民众分享两岸和平发展成果

对于今年大陆方面如何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吕新华指出,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维护和巩固两岸政治互信,继续推进两岸制度化协商,不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加强社会各界和各阶层沟通交流,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让更多台湾基层民众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

吕新华表示,去年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继续保持了和平发展势头,取得新的进展,符合两岸同胞的期待。

谈北京张家口申冬奥:期待留住“奥林匹克蓝”

吕新华在回应北京与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时表示,留住“奥林匹克蓝”,我们充满期待。

吕新华表示,从治理大气污染这个角度来谈冬奥会申请的意义,我认为这个切入点很新颖,所以我本人倒很乐意跟你分享一下我的一些看法。北京因为有举办200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成功经验,我们申办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交通拥挤和大气污染还需要进一步的治理。

吕新华称,关于治理大气污染,冬奥申委主席、市长王安顺认为申办和筹办冬奥会能够加速区域大气污染治理的进程,从现在算起至2022年还有7年时间,如加速推进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原定2030年实现蓝天白云的目标有可能提前。

吕新华说,加速大气污染治理不仅京津冀1亿多常住人口受益,受首都圈榜样示范作用影响,全国各地也会加速,并对邻国产生好的溢出效应。我想,国际奥委会会充分考虑以上因素,让此次冬奥会落户北京与张家口。留住“奥林匹克蓝”,我们充满期待。

政府工作报告某些表述采纳姚明委员意见

对于“双周”座谈会制度,吕新华表示,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十二届全国政协新的协商形式,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已成为政协协商民主经常性平台和重要品牌,是全国政协一张亮丽的名片。去年围绕化解产能过剩、大学毕业生就业环境、核电和清洁能源发展等问题,举办过19次协商活动,全部都是俞正声主席亲自主持。座谈会上委员们的意见如实快捷地报送给党中央、国务院,不少被采纳落实,效果很好。

吕新华举例指出,“姚明委员去年四月参了双周协商座谈会时,建议将体育赛事审批改为备案。他的意见引起国务院领导重视,并体现在去年10月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今年1月,李克强总理就《政府工作报告》听取意见建议时,对姚明说,我们文件的有关表述与你之前提的意见有直接关系。这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可以发挥积极作用的典型例子。我个人觉得还是挺生动的。”

上一条:网络语言:理解社会文化的另一面镜子
下一条:互联网文化产业来势汹汹 文化创新是发展关键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