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高层论语>>正文

网络语言:理解社会文化的另一面镜子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日期:2015-03-16  阅读:

“语言符号的本质是约定俗成。”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卫红曾表示,对于一种新的语言现象,如果大家共同认可,符合语言的发展规律,它就有生命力;反之,它的生命力就不会长久。网络语言的发展也符合这样的规律。新词新语诞生后要有一个自然选择过程,其中一部分可能会自生自灭,另外一部分将从网上走下来,成为人们的日常生活用语。这也是语言自我丰富发展的一个途径。

学者表示,需要对网络语言的运用进行规范和引导。惠天罡认为,要以开放包容的态度、丰富的人文情怀,以及多元、智慧的视角,坚持“规范即是服务”的理念,科学、动态地分层次进行规范,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网络语言为社会语言生活服务。

惠天罡介绍,今后网络语言值得进一步研究的话题,包括网络话语评论体系的表层和深层结构和意义,网络文体、语体、修辞表达与思维认知的关系、网络上不同领域下的语言使用规范,网络语言和语言生活主客体的关系、网络语言的心理学分析、网络语言和其他媒体语言的多元比较等。

上一条:教育部副部长:网络新词是语言自我丰富和发展的一个途径
下一条:政协发言人吕新华回应热点 妙语连珠频用网络语言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