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高层论语>>正文

融入网络生活方能更好地把握群众路线

来源:中国法院网 作者:  日期:2014-09-04  阅读:

现代社会信息纷繁复杂,舆情浩如烟海。如何在这个自媒体、微媒体、社交媒体时代把握主流舆论,不仅需要了解网络、贴近网络,更需要主动拥抱网络、融入到网络生活当中去。只有融入网络生活,方能贴近网络舆论,更好地把握群众路线。

周强院长在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上说:“在新媒体环境下,各级人民法院一定要始终坚持群众观念,不断增强群众感情,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正确对待人民群众通过各种媒体表达的意愿。”网络是现实世界的延伸,网民的各种“吐槽”、“灌水”、“拍砖”,反映的是原汁原味的意见和诉求。倾听“吐槽”,接受“拍砖”,进一步融入网络世界,成为互联网生活的一份子,不仅能让我们通过网络倾听网民意见,更让我们明晰网络舆情的来龙去脉,能够在纷繁复杂的信息爆炸中抓住要害,将对群众的司法解释工作做到舆情之前。

只有融入网络生活,才能融入网民群体。融入网络生活,不能当只看不说的“潜水员”,而是要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到网络生活与网络讨论当中。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了解网络亚文化,学会用网络语言、网络思维融入网民的日常讨论,建立网络上的朋友圈子,真正成为网民的一份子,在网络上践行“群众路线”之路。

只有融入网络生活,才能理解网络信息传播的规律。网络之外的人只能看到新闻在微博、微信、门户网站之间转载,而只有融入网络生活,才能理清楚信息、观点、评论是如何在门户网站、独立网站、公共论坛、专题论坛、问答社区、社交网站等不同传播源之间交叉传播,并最终发酵成舆情的。了解网络信息的传播规律,我们才能在“网络江湖”中预料先机,从容应对。

只有融入网络生活,才能更好地在网络上传播自己的声音。自媒体时代又称社交媒体时代,社交媒体不仅传播渠道呈网状分布,信息源同样呈网状分布。一条网络舆情,通常会出现多个信息源、转发源和评论源,并在网状传播渠道中不断碰撞发酵,最后蜕变为公众事件。司法单位建立官方微博等自媒体之后,在网络上拥有了发声渠道。但要把这种声音传递给广大网民,还需要在网络上广交朋友,与转发者、评论者积极互动,主动为“正能量”提供权威信息与资源。

只有融入网络生活,才能更有效地团结群众,发现“正能量”。尽管互联网上确实有一些不理性的声音,造谣、传谣、情绪发泄都客观存在,但是更多的网民在表达理性的意见,传播“正能量”。清华大学化学系学子在百度百科上捍卫PX词条的科学解释,豆瓣网等影评网站网友自发抵制“辱华”言论艺人,微博网友掀起的“高铁正名”运动,全国网民为新疆反恐干警捐款等,都体现出网络“正能量”所拥有的蓬勃生机。只有融入网络生活,与这些推动“正能量”的网民深入接触,了解他们如何交流讨论,构筑共识,我们才能知道如何在网络上寻找“正能量”,进而团结主流民意,赢得群众对司法的信任。

上一条:中国主张封堵网络传播极端思想
下一条:闸北区委中心组举办网络舆论生态和舆情应对报告会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