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高层论语>>正文

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利用好全球创新网络抓好4个关键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日期:2015-11-23  阅读:

新华网深圳10月13日电(记者王传真)科技部副部长尚勇12日在第九届高交会上表示,全球创新网络的形成对于发展中国家意味着新的机遇和更严峻的挑战,要利用好全球创新网络,就必须抓好4个关键问题。

尚勇说,这4个关键问题是:必须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获取知识产权为核心。作为发展中国家,不要只是简简单单地想得到先进技术,而是要通过合作得到自主创新能力;必须扩大开放,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因为在这种情况下,越关闭越落后;完善和壮大区域和本土创新网络,以更大优势加入全球创新网络;营造好区域创新生态环境,全球创新资源总是向创新环境优越的地方聚集。

尚勇认为,创新网络包括3个部分:企业的创新联盟,包括联合研发、创新链不同阶段的分工与合作、委托研发或生产、购买技术或产权等;企业与大学、科研院所的创新合作,目前即便是大的跨国公司,它也没有能力和资源来从事一项巨大的创新活动,特别是有些科研是从基础研究很快地转化为商品,需要企业和大学科研院所一起建立一个创新联盟,进行合作研发、委托研发或者是知识产权的交易,建立联合实验室等;创新主体与资本市场的结合,这是一个新的趋势,很好的技术成果和创新的企业如果没有迅速的资本的支持,很难形成它的竞争力,现在的创业板市场、技术交易市场等都是促进创新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创新网络的重要平台。

尚勇说,在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下,世界科技发展出现了新的趋势:科技创新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化的主要驱动力;创建能力已经成为各企业乃至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创新活动已经成为最主要的经济活动;科技创新变得越来越复杂,而且技术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些特点决定了创新活动已经和经济活动一样,走向了全球化。目前,科技创新活动的全球化是现阶段经济全球化最重要的特征之一。

上一条:刘云山: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
下一条:互联网大会开幕 曾培炎强调把互联网建好用好管好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