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切实加强网络舆情治理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日期:2014-10-11  阅读:

动物被喂出糖尿病

“灵长类动物因为游客乱投喂,每年得糖尿病的不少。”国庆期间北京动物园游客数高达8万,乱投喂问题屡禁不止。

(据《北京青年报》)

漫画/阿本

本报讯(王桂伟)网络舆情作为信息技术时代社会舆情的重要表现形式,对我国社会舆论格局与政治社会生活产生深刻影响。中共大连市委党校教授李飞日前撰文认为,认知网络舆情发展规律,把握网络舆情治理主动权,发挥网络舆情积极作用,消除其负面影响,是宣传思想战线面临的重要任务,是信息技术时代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

李飞认为,当前网络舆情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面临四大突出问题:一是网络舆情治理的重视不够,动力不足;二是网络舆情治理工作格局有待完善;三是主流网站建设及其舆论引导力有待加强;四是网络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尚难有效遏制。

李飞提出了提高网络舆情治理有效性的对策:第一,推进网络舆情法治建设,完善网络舆情治理工作格局;第二,加强主流网站建设,发展网络舆情产业;第三,提高网络舆情引导能力,把握网络舆论主导权;第四,完善网络舆情处理机制,提高危机防范与应对能力;第五,营造网络舆情治理的良好社会氛围。

信息化与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融合

本报讯(李岩)大连工业大学教授葛继平,大连交通大学林莉、黄明、赵文春、梁旭日前联合撰文指出,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性产业,装备制造业承担着新时期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历史使命。

他们指出,信息化与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融合是发生于两者之间的技术、产品、资源、业务和市场的融合。技术融合是信息化与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融合的内在原因和前提,技术融合催生了信息化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产品融合;产品融合在极短时间内形成新的产品生命周期,使现有技术和产品被取代的节奏越来越快,产品结构更趋于合理,降低企业的成本、提高产品品质等;资源融合令信息化与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融合更加“绿色、高效”;业务融合是信息化与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融合所引发的必然变革;市场融合是信息化与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融合的最终结果。

新兴经济区应重视文化生态建设

本报讯(李岩)大连民族学院副教授陈迎辉日前指出,为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形成合理的产业发展格局,我国出现了许多经济一体化发展区域,产生了许多新经济区。目前,大多新兴经济区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但为数不少新兴经济区的文化生态及文化发展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

陈迎辉指出,整体而言,大多数新兴经济区域文化基础比较薄弱,文化发展相对滞后,文化生态呈现出一定的复杂性。尤其是随着工业规模扩大和人口激增,文化及文化生态问题凸显。前些年我国东南沿海的一些经济带由于只重视经济开发和工业发展,忽略文化建设和文化生态问题,导致陷入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陈迎辉认为,新兴经济区在开发和发展中避免陷入单极化的工业文明,使经济和文化能同步发展,形成良性的文化生态秩序,这对我国新兴经济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避免趋利性行政执法

本报讯(王桂伟)大连海洋大学程佳琳、吴康日前撰文指出,当前“行政执法趋利”现象广泛存在,形成一种“执法经济”。当政府部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忽视行政相对人、公共利益而单纯地追求部门利益时,就会导致在行政执法工作中滥用自由裁量权、权力寻租、应作为而不作为、不应作为而作为、以罚代管等。趋利行政问题已成为政府转型的拌脚石,对建设服务型政府是一个挑战。

他们提出了解决“行政执法趋利”的对策:第一,完善行政执法人员录用体制,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第二,集中处罚权和许可权,推动综合执法体制。第三,规范行政执法中的自由裁量权:一是设定裁量标准制度;二是设立说明理由制度;三是建立司法审查制度。第四,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经费保障机制。一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二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效能制度;三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财产申报制度。第五,公开行政执法流程,增加执法透明度。第六,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体制,强化执法监督。建立立体化全方位的监督模式;采取定向和定量的随机性监督,强化事前、事中的可控性、预防性监督;强化司法监督。第七,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过错追究制度。

完善药品流通的电子监管系统

本报讯(王桂伟)大连医科大学许晓光、吴云红、朱亮日前提出了完善药品流通的电子监管系统的对策——

第一,实现药品电子监管的全品种覆盖,在基本药物等电子监管的基础上,逐步推广到其他品种。

第二,实现药品流通的全过程电子监管和可追溯,在已实现的药品生产、批发环节电子监管的基础上,推广到药品零售与使用环节(零售药店、医疗机构)。

第三,拓展药品电子监管系统的应用范围,充分利用药品电子监管数据,设置访问权限,在保护公民隐私权的同时,为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提供问题药品迅速准确召回、宏观管理和决策支持服务,为广大社会公众提供药品信息检索、监管码查询、药品广告真伪鉴别等服务。

建立校园创业服务体系

本报讯(李岩)东北财经大学副教授刘伟日前提出了建立校园创业服务体系的对策——

一是制定鼓励学生创业的有关政策,并形成一种创业制度,激发学生的创业欲望。

二是利用校园计算机局域网加强校园创业信息服务网络建设,为学生创业提供创业项目、资金、导师、资源、政策等信息咨询服务,并通过网络平台实现大学生创业群体的沟通和交流,增强创业大学生的集体归属感,营造良好的校园创业文化氛围,强化大学生创业意识。

三是通过建立大学生创业指导中心,组织校内外有关专家和管理咨询机构为创业学生提供企业管理、财政、税务、工商、外贸商务、法律法规等咨询服务和人员培训;负责对创业项目进行评审;协助创业团队办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提供物业管理、法律、企业管理咨询等服务;组织最新成果对外宣传,对外承接各类课题和业务;利用创业奖励基金对入驻创业团队评审管理并择优予以支持;帮助成熟的创业团队联系地方创业基地,做好入驻工作;为创业团队提供接待洽谈室、会议室、培训教室等公共设施服务;协助创业团队疏通融资渠道,争取扶持资金、专项贷款和风险投资。

四是建立大学生创业园区,为学生创业提供实践基地。

上一条:【赤峰】左旗公安局“三项措施”加强“微”管理
下一条:“红旗原则”在信息网络传播权案件中的适用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