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首页     中心介绍     工作动态     高层论语     政策法规     成果展示     学术争鸣     热门话题     资源下载     访客留言 
信息公告
热点排行
友情链接
湘里妹子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创新互联网时代宣传思想工作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日期:2015-06-29  阅读:

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创新互联网时代宣传思想工作

思政工作新时代,网络教育定乾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把加强网络舆论引导作为宣传思想工作重中之重,大力提升网络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认清新形势,把握互联网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政治方向 新媒体自媒体时代,网络思潮多元多变,文化碰撞日益频繁,学生思想独立性增强,网络话语权和文化主导权争夺日趋激烈,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敢于亮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

一是互联网冲击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与当代大学生如影随形的网络社区充斥着各种思潮和价值观念,传统思政“一家之言”面临网络“百家争鸣”的挑战。抽样调查中,我校约45%的学生把网络作为影响思想的首要因素。网络文化多样性、媒体传播复杂性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二是新媒体打造大学生的数字课堂。知识碎片化传播、快餐化阅读的时代,网络空间成为大学从不点名但出勤率极高的数字课堂。调查显示,我校92.75%的学生把微博微信作为获取资讯的重要方式。运用新型传播手段引领学生思想成为新的时代命题。

三是朋友圈重塑大学生的人际网络。随着新兴媒体风靡网络,朋友圈、好友圈、粉丝团成为学生主要的人际沟通桥梁。我校近50%的学生表示每天刷朋友圈的时间超过2小时。融入学生朋友圈并和他们打成一片成为宣传思想工作干部的必备素养。

面对新形势,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还存在一些掣肘之处:一是被动应对多,主动出击少。现有网络平台惯于被动跟风随流,主动引导网络舆情能力弱,只言片语的“游击战”使用多,主流话语的“阵地战”本领弱,有效吸引学生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宣传贯彻多,文化引领少。网络文化作品风格单一、千网一面,习惯唱高大上的“主题曲”,不善哼接地气的“流行曲”,感染力震撼力有待提高。三是传统队伍多,网络红军少。面对具有新思维特点的大学生“网络原住民”,深受传统观念影响的教师“网络移民”,习惯打“地面战”,不善赢“信息战”,存在关键时刻“失声”的现象。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必须始终正确把握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方向。

二、筑牢新平台,凝聚互联网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核心力量 学校坚持引导学生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弘扬时代正气,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文化建设为灵魂,以队伍建设为保证,着力增强校园网络人文关怀,以富有创造性、实效性、针对性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给力创新人才培养。

一是建设网络育人主阵地。学校强化阵地意识,把建好网络阵地作为抓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性、基础性任务,统筹用好社会新媒体和校园网络两个阵地,构建好网络育人的教育平台。建设了全校学生工作“微博矩阵”和辐射到全体学生的“微信集群”,推出了航小宝、北航推荐、博雅课堂等一批关注量超过5000人的微信订阅号;创新校园网络互动平台建设,吸纳“人人网”品牌好友化和“微博客”效应巨星化的特点,为学生量身打造了ihome网络社区。同学们“晒”自己的ihome主页,享受“围观”,接受“吐槽”,承受“拍砖”。目前,用户有4.3万余人,日均访问量2.6万人次。ihome已经成为全体北航人信息共享、智慧共生、成长共赢的网上精神家园。

二是弘扬网络文化主旋律。学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大爱”品格,突出“空天信”特色,传承科学精神,培养人文情怀,用先进文化占领校园网络阵地。线上线下同步打造航空航天文化节,结合音乐剧《罗阳》建设校友罗阳网上纪念馆,院士和航天员报告会进行网上直播和互动交流,培育学生航空航天情怀;首批建设了6个网络名师工作坊,校长怀进鹏院士每月通过学生处微信公众号、ihome足迹墙与学生无障碍进行沟通。通过“北航十个精彩瞬间”微视频大赛等推出了一系列校园网络文化精品。“聿航”学生媒体中心获批教育部首批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清朗的校园网络文化滋养着学生心灵成长。

三是建设网络红军硬队伍。学校坚持以先进性、专业化、智慧化为目标,以辅导员和学生党员骨干为核心建设网络评论员队伍,空闲时做潜水员,工作时做教练员,紧急时做消防员,成为优秀的领航员。辅导员和党员骨干人人开微博、上微信、加学生QQ群,及时掌握网络舆情;围绕网络热点、学生关切精心策划议题,组织网上辩论和引导;对于网络上的噪音杂音,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反馈,及时澄清真相,使主流声音形成优势;辅导员在ihome亮身份开工作坊,党员骨干争做名记名编,努力成为学生中的“大V”。一名辅导员成为全国十佳优秀辅导员博客获得者。新时代的网络红军成为掌握网络斗争主导权的中坚力量。

三、开拓新格局,创新互联网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引领机制 加强和改进互联网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立足引领,在结合与融入上下功夫,在创新与发扬上做文章,打造传统工作优势的网络升级版,形成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新的增长极。

一是线上线下全方位联动。宣传思想工作成效要看是否融入一流创新人才培养全过程。要使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组织建设相互支撑,与心理健康教育联动发展,与学生创新创业融为一体,与校园文化营造互促共进。网络虚拟空间与教育实践有机结合,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

二是文化精品全时空覆盖。宣传思想工作成效要看网络教育项目是否具有影响力和穿透力。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意高远、时代感强、学生热捧的网络文化作品之中,树立校园网络文化品牌,推出一批经得起考验的学生原创作品,覆盖学生学习、生活、交流等培育环节,润物无声,以文化人,汇聚持久的精神力量。

三是专兼结合全员化协同。宣传思想工作成效要看网络舆论引导和文化传播队伍是否有强有力的战斗力。要引导支持学术大师、教学名师、优秀导师积极参与,在青年教师和学生党员骨干中凝聚生力军,发挥学校机关、后勤干部职工的协同作用,与宣传思想和学生工作部门共同推进网络育人。要坚守底线、明确责任,敢抓敢管、善做善成,全员打造过硬的网络铁军。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坚持思想引领、主动有为,运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互联网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努力使学生成长成才每个环节都从网络获得资源,思想行为每个方面都从网络获得引导,生活学习每个时刻都从网络获得支持,网聚浩然正气,培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栋梁之才。

上一条:四川省“三注重”强化网络文化育人
下一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培养网络“七种意识”

关闭

       

Copyright©  2003-2018 四川网络文化研究中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邮编:610225  电子邮箱:scwlwh@126.com

访问本站人次: